政府新聞

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 籲請地方共同努力達成

2023/05/26國民住宅組

今(25)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興建社會住宅戶數僅達成20%。內政部營建署嚴正表示,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於112年4月底,已達成超過7萬戶3千餘戶,113年底可望達成直接興建12萬戶目標,政府已用具體行動,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也請地方政府以更積極態度興辦,共同達成目標,落實對國人的居住協助。

社會住宅興建地方開頭 中央接手後推動案量達新高

營建署表示,依據行政院106年3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就是以直接興建戶數係以工程完成發包(即決標)來做為計算標準。另社會住宅推動進程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在106至109年主要由地方主辦,惟自109年起興建速度明顯變緩,中央立即扛起責任,接力蓋社會住宅。因此,第二階段就是110年起,由內政部及國家住都中心投入實質興建,不到3年時間在全國完成發包超過2.7萬戶,也讓全國社會住宅推動案量達到歷史新高。

中央提供地方財源強力後盾 籲請地方齊心實現居住政策

營建署表示,為鼓勵地方政府積極興辦社會住宅減輕其財務負擔,中央對於地方社會住宅補助,除興建期融資利息及土地租金全額補助外,另外非自償性經費補助更是自110年起,對於決標案件改以實際興建成本計算,大為減輕地方政府財務負擔。營建署呼籲地方政府應該更積極與中央齊心協力推動社會住宅,以實際行動落實居住政策,回應民眾對於住宅協助的期待。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民住宅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