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 113年底可望達成20萬戶目標

2023/05/15國民住宅組

今(15)日有媒體報導,中央執政滿7年,質疑社會住宅政策推動戶數不到10萬。內政部營建署嚴正表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直接興建社會住宅於112年4月底,已達成超過7萬戶3千餘戶,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累計媒合6萬6千餘戶,合計已超過14萬戶,113年底可望達成20萬戶目標,政府已用具體行動,積極推動相關政策,以縮短臺灣社會住宅政策起步落後歐美國家的差距。

今年將達成22縣市均有興辦直接興建社會住宅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中央已超前部署,協調各部會盤點並篩選出適宜興辦社會住宅的土地,並與地方政府、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共同積極推動,第一階段4萬戶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目標已於109年底達成,110年累計達成54,554戶,截至112年4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社會住宅合計7萬3,225戶,今年馬祖與金門也將開辦,將可達成全國22縣市均有社會住宅的成果。

另內政部自107年起即開始於全國各縣市盤點適宜興建社會住宅之用地,目前已盤點出227處163.76公頃區位適合的土地,足夠興建7萬戶社會住宅,將於113年達成12萬戶的目標。

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已穩定加速成長 可望達成8萬戶目標

營建署說明,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目前已有15個縣市加入,截至112年4月底,累計媒合6萬6,910戶,且每季穩定成功媒合7,000戶以上,未來將透過多元行銷方式持續宣導,再創包租代管媒合最高量能。

中央與地方齊心共同落實居住正義 照顧有需要的民眾

內政部營建署再次強調,將持續興建社會住宅來提升國內供應量,並搭配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多項政策,分階段及有次序的來逐一執行及落實居住正義。中央與地方將齊心合作推動居住政策的各項措施,規劃長遠且永續的政策,創造出國人可負擔的居住環境。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宅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