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內政部社宅包租代管專車首站 基隆市包租代管市場持續加溫

2021/01/09基隆市政府

內政部「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333全臺房東動起來」行動專車今(9)日駛進基隆慶安宮,市長林右昌等人都到場歡迎,林市長表示市府一直協助推動中央包租代管政策,內政部主任秘書陳茂春、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則對於基隆市辦理包租代管成果同聲表達肯定,並呼籲更多房東一起響應。

林市長表示,市府為了打造宜居、均衡、照顧弱勢的住宅環境,他上任之初租金補貼名額僅463戶,經積極爭取後,103年到109年平均每年已達1,000戶,110年更加碼至1,602戶。另外,除積極與中央合作規劃社會住宅,也協助推動中央包租代管政策。

林市長說,基隆市自109年5月開辦包租代管計畫,半年已順利媒合將近240組房東房客,平均每月超過30組房客安心入住,超過雙北每月每家廠商媒合數量。此外,基隆市並將經濟、社會弱勢戶之比例提高至6成,比中央規定4成還多增加2成,更符合社會住宅的政策意涵。

內政部主秘陳茂春指出,社宅包租代管提供333的獎勵,包括「3稅有減免」為租金所得稅、房屋稅及地價稅等賦稅減免;「3費有補助」包含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補助、公證費、居家安全相關保險費用等補助;以及「3年有服務」提供房東、房客3年專業租屋管理服務,採因地制宜,隨到隨辦方式辦理,相當方便。

市府都發處指出,凡是設籍或就學、就業於基隆市,以及具特殊身分的民眾都能申請入住,除了可享租金最低近5折優惠,還有專業廠商居中把關,確保住屋安全。不僅租客的居住品質獲得保障,房東也能輕鬆收租,打造雙贏的租賃模式。

為簡便政民,市府領先全國首創設置「社會住宅單一窗口」,於1樓服務中心7號櫃台(服務時間:每週一、三、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整合既有租金補貼、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等,提供市民一站式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民眾也可逕洽本市社會住宅指定廠商「兆基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分公司」辦理,聯絡電話:(02)2425-1155、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82號3樓,聽取專人說明。

資料提供:都發處住宅及都更科

撰稿/攝影:觀銷處新聞科郭凱逸/王宸宇

圖片一
圖片二
圖片三
圖片四
圖片五
圖片六
圖片七
圖片八
圖片九
圖片十
↑活動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