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9月份不動產交易登錄資訊於11月16日起開放查詢

發佈單位:內政部地政司
發佈日期:2012/11/16

9月份不動產交易登錄資訊於1116日起開放查詢

 

內政部地政司(2012/11/15)

 

內政部「不動產實價交易查詢網」(http://lvr.land.moi.gov.tw/)自明(16)日上午8點起,將開放1019月份成交案件資訊供查詢,計有25千餘件,包括買賣案件23千餘件,租賃2千餘件,民眾可至實價查詢服務網查詢新一個月成交資料,亦即10月所完成申報(91日至930日間申請登記)之不動產買賣、租賃案件,累計8月及9月可供查詢之成交案件資料已有44千餘件。

 

內政部表示,「不動產實價交易查詢網」自1016日起開放民眾查詢8月份交易案件之登錄資訊,至1115日,網站訪客已超過180萬人次。針對查詢系統之穩定性,內政部除先前加大頻寬、增加伺服器外,已設置雲端機房,並於1113日下午進行壓力測試,測試結果穩定,本次提供查詢效能應可大幅提升。

 

內政部同時指出,至1114日止,已有103千餘件申報登錄案件,但因資訊為逐月揭露,且權利人或業者有30日之申報期限,因此已申報登錄之案件不見得能於次月開放查詢。以930日申請登記或成交之案件為例,地方政府必須等待30天後至11月初才能匯入資料庫,且登錄之資料也可能因個案的特殊性致造成成交價格恐有異於一般市場正常交易行情,亦須進行篩選比對,地方政府方能逐步決定將案件揭露。

 

有關外界有將實價資訊對外提供更為便捷之意見,內政部表示,目前對外提供查詢一律免費,且已增加一次性查詢筆數及放寬每次查詢時間以讓民眾對於取得成交資訊更為便利。至於申請重置或複製批次電子檔,依法律規定仍需收費,內政部將於1119(下週一)開始對外提供8月份資料之申請,並依「內政部及所屬機關提供政府資訊收費標準」收取費用,費用以實際申請需求計算,就算一次申請全國資料,亦不會超過2千元,相關申請細節將於內政部地政司網站公布。

 

另外,對於不動產交易如含有車位,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者或權利人於申報時,應盡量將車位面積及車位價格另外單獨申報,單價計算時即可分算車位價格,並揭露扣除車位之單價。內政部也將持續要求,以利對外揭露之單價計算得以反映實際情形。

 

內政部強調,近日部分媒體報導或民眾對實價登錄資料之相關疑義或建議,內政部已開會檢討改進,期能持續提供符合民眾需求之資訊。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登錄資訊發布後,已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減少不動產價格哄抬現象,使房地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人:游適銘科長
聯絡電話:(02)23565264
發稿單位:地政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