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社會住宅是照顧市民優先 毋須和中央比較數量

發佈單位:營建署國民住宅組
發佈日期:2022/07/13
有關部分地方政府官員以偏頗的說法,完全抹殺了中央政府推動社宅努力的成果及決心,內政部營建署予以嚴正駁斥,自106年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後即為國家重大政策,當時已明確擘畫106至109年由地方主辦,110至113年則轉由中央的國家住都中心為主力,也順利推動中。

全國最大社宅已由國家住都中心經營三年多 經驗充足

鑑於地方政府興建社宅量能已明顯降低,國家住都中心自110年起已在全國完成發包超過1.7萬戶,並陸續開工中,已是國內社會住宅施工規模最大的主辦機構;另外,營建署強調,國家住都中心營運管理全國規模最大、設施最多元2,907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超過3年,其經營實例已於多次全國社宅會議及國際交流場合分享。

北市未來緩步興辦社宅 中央持續加速新建 協助照顧市民

為協助臺北市推動社宅,中央支援市府運用11處逾7公頃國有土地興辦,內政部過往並提供土地價款、工程費用及非自償性補助與融資利息補助約45億元扶植第一波社宅興辦量能,並支援法規修改,讓地方建立效率永續社宅財務經營。

惟臺北市政府自109年起未再積極興辦社宅,近二年多來無視市民需求,僅新增約一千戶社宅決標,其消極態度令人遺憾。內政部營建署呼籲地方政府應該更積極與中央齊心協力推動社會住宅,以實際行動落實居住正義,勿以政治口水欺騙國人,延誤市民獲得協助的權利。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民住宅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