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力推包租代管及危老重建 內政部高雄展開說明會

2018/06/19營建署

為鼓勵民眾活化空屋及加速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內政部今(19)日由營建署署長吳欣修率同仁,於高雄市展覽館舉辦第一場政策說明會,並邀請有執行實務經驗的租賃業者及建築師到場,與民眾面對面直接溝通,說明政策法令與實務執行細節。

高雄說明會民眾反應熱烈

內政部表示,各地方政府自去(106)年11月陸續開始受理民眾申請危老屋重建計畫,迄今申請件數共30件,已有14件完成核定,民間投入的積極程度與信心在持續增溫中。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為加速推動危老屋重建作業,已注入兩道強勁的金融暖流。首先,是今(107)年6月6日已修正公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第10條之1,鬆綁銀行法第72條之2對商業銀行放款限制;其次,將於6月底前與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簽訂契約,勻撥10億元專款提供100億元額度的保證,作為危老房屋重建工程經費信用保證。

內政部提到,中央今年也已編列2.1億元預算,協助民眾辦理耐震能力評估及重建計畫擬定,對自家建築安全有疑慮民眾,可向各縣市政府申請耐震評估補助。經耐震評估結果有安全疑慮,且符合重建資格的民眾,可依危老條例儘快提出重建申請,以保障自身居住安全。

內政部說明,為加速落實社會住宅政策,正積極推動「包租代管」,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除在社會住宅起步階段提供多元化的居住選擇,也發揮散居及融入社區的效果,目前6直轄市政府已委託16家民間業者,提供專業租賃媒合與租賃住宅之經營管理。除弱勢房客將獲得租金優惠外,參與的房東可減免綜合所得稅等賦稅、每年也有1萬元修繕補助,以及包租方案每年最高3,500元的居家安全險補助,希望房東均能積極參與。

此外,今年6月27日即將實施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已建立包租代管專業服務制度,將能協助租賃雙方快速處理房屋的日常修繕、租金收取、溝通協調等繁雜事務,串起房東、房客間的服務橋樑,有效減少租賃糾紛發生,營造友善、合宜的租賃住宅環境,屆時可進一步擴大服務媒合量能。

內政部指出,今年6月至8月,將攜手6直轄市政府合作舉辦11場政策說明會,第一場高雄說明會民眾參與相當踴躍,後續也將於臺南市、新北市、臺中市、桃園市及臺北市舉辦,名額有限,歡迎關心社會住宅及危老重建議題的朋友,及早向各直轄市政府洽詢報名。

今年6月至8月,將攜手6直轄市政府合作舉辦11場政策說明會

6都說明會各場次時間表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及危老重建說明會相關資訊,可到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網址:http://twur.cpami.gov.tw/public/pu-index.aspx)及營建署社會住宅專區(網址:https://pip.moi.gov.tw/V3/B/SCRB0501.aspx)瀏覽查詢。

聯絡人:王武聰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58

發稿單位:營建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