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五月繳稅季將至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省荷包

2023/04/26土地組

營建署表示,5月繳稅季即將到來,提醒已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以下簡稱包租代管)計畫的房東,於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有每屋每月租金收入最高1萬5,000元免稅優惠,超過部分還能扣除60%必要耗損及費用,且無須另外檢附證明文件。此外,房屋稅最優還可比照自用住宅優惠稅率。

房東報稅不用驚 租金申報節稅代號報你知

營建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房東要選對節稅代號,確保享有減稅權益。包租代管計畫分為包租及代管兩種模式,「包租」是由政府委託的租屋服務事業者承租民間住宅,再轉租給符合資格的民眾並管理;「代管」則由業者媒合承租雙方及代為管理。所以,參與「包租」方案的房東,其租金所得稅申報代號為51R;參與「代管」方案的房東,租金所得稅申報代號為74S。

此外,營建署也提醒,對於目前出租住宅給租金補貼戶的公益出租人,可表示自己是符合住宅法第15條的公益出租人,同樣可享每屋每月租金收入最高1萬5,000元的免稅優惠,還能再扣除必要損耗費用至少43%,所得稅申報代號請選擇74G。

包租代管333政策再延續 第四期計畫6月啟動

營建署強調,政府為照顧參與包租代管的房東與房客,提供房東「租金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三稅減免,另為保障房客生活品質,也補助房東每屋每年1萬元修繕費、每件每次3千元公證費與每年每屋3千5百元的居家安全保險費助;此外,租賃租屋服務業者提供房東與房客3年免費的專業服務。

營建署最後指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自106年底開辦,累計至112年3月底,媒合數已突破6.4萬戶,現行已達每季新增7,000戶之成果。另行政院已於112年3月8日核定包租代管第四期計畫,各地方政府與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將於6月起陸續啟動,本期計畫將持續推動身障者或長者換居方案、包租代管整合租金補貼等政策,歡迎有意願參與的房東及有租屋需求的民眾可至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的社會住宅專區以獲得更多即時訊息。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土地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