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進入加速期 財源已到位

2023/03/20土地組

有關今(20)日自由時報報導「社會住宅達成率還有極大改善空間、包租代管如衝破10萬戶,財源難負荷」。對此,營建署表示截至112年2月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累積媒合戶數已達6.2萬戶,並於112年3月報經行政院核定第4期計畫,相關經費已循程序編列完畢,期望持續透過政策推動,增加政府住宅政策供給資源,創造民眾、產業與政府三方共贏局面。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深植人心 媒合戶數倍數成長中

報導指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於109年僅完成1.3萬餘戶,達成率不到設定4萬戶的33%。營建署表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是政府106年推動的居住新興政策,初期民眾信賴度不足,經過政府近年來持續宣導,加上實際入住民眾的肯定以及租賃產業積極推動,截止112年2月底,已完成6.2萬戶,其中更以桃園市1.8萬餘戶領居全國,媒合戶數也從109年單季2千戶成長至7千戶。

第4期計畫蓄勢待發 相關經費已編列

為延續並擴大包租代管政策效益,營建署於112年3月獲行政院核定執行第4期計畫,並奉指示於原提報計畫6萬戶經費額度內擴大辦理計畫戶數為8萬,相關興辦經費已編列完畢,並無報導所指財源難負荷情形。

社會住宅113年目標指日可待

推動只租不賣、租金合理的社會住宅,是政府協助中低收入、社會弱勢及受薪階級居住安穩的具體行動,截至112年2月底,政府直接興建社會數量已近7.2萬戶,加上包租代管6.2萬戶,整體社會住宅數量已逾13萬戶,政府持續推動包租代管之餘,從未停下直接興建社會住宅之腳步,營建署表示,將全力於明(113)年底達成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

聯絡人:營建署國宅組 歐正興組長
聯絡資訊: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土地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