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世界地球日 內政部:提前7年達標,新建社宅今年達1級淨零能效

2023/04/22營建署

內政部於今(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今(112)年度起國家住都中心招標的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建物,將率先全面導入「新建住宅效能標示1級」制度,擔任起建物節能改造的領頭羊。此外,施工也優先採取可重複使用建材及工法,降低興建過程時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中央透過蓋社會住宅,帶頭響應節能減碳,以穩健落實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施政目標。

內政部表示,依據聯合國2021年資料顯示,建築及營造部門碳排放占全世界37%,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國發會已在去年公布公有新建的建築物要在2030年達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

提早7年展開 公有新建社宅須符合淨零節能規範

內政部已提出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從今年7月開始,臺灣公有新建辦公、服務類建築,必須取得「新建建築能效2級」以上標示,住宿類建築則在114年起適用。

內政部指出,近3年由中央決標的72處,近3萬戶的社會住宅,即有要求須取得「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為落實臺灣2050淨零碳排行動計畫,中央自今年度起率先要求推動公有新建社會住宅,須達「R-BERS新建住宅能效標示1級」,即在2023年就可達成公有新建物符合節能規範的目標,比原定2030年目標,整整提前7年執行,顯示政府打造新建社會住宅永續之路的決心,跟上國際建築物淨零排碳趨勢。

此外,社會住宅興建除施工採用新工法外,配備的瓦斯熱水器、瓦斯爐台、冷氣皆採用能源效率1至2級的家電,兼顧節能節電高規格;另公共區域用電部分,除屋頂設有太陽光電外,電梯也設有「電力回生系統」,可一邊運作、一邊回生電力;此外,地下室停車場先預留電動車充電管線,而水箱揚水泵及進排風等設備,也全面提升能源效率,打造一個從日常生活,就能守護地球的優質居住環境。

採用預鑄及系統模板興建社會住宅 有效減少碳排產生

內政部說明,目前國家住都中心在臺北市及新竹市興建的社會住宅「萬華安居」、「中雅安居」,就是採用「預鑄」工法來施工,透過外牆與樓板的模組化設計,先在工廠生產後,再運送至工地現場組裝,取代現場灌漿、綁鋼筋等傳統工法,加快施工速度。此外,混凝土灌漿也使用「系統模板」,取代傳統建築業的木板模,施工後不僅牆面光滑平整,且免再泥作,模板材料還可重複使用,大幅減少施工過程的耗能與廢棄物,具有節省勞動力、降低能源消耗及工期短等優點。

內政部最後表示,社會住宅不單是滿足「住」的需求,同時也須發揮節能減碳、守護地球的功能,中央興建社會住宅會持續落實「安居‧好室」的核心價值。

  • 聯絡人:營建署國宅組 歐正興 組長
  • 聯絡資訊:02-8771-2625
  • 發稿單位:營建署
相關圖片
「安居好室」社會住宅部分採用系統模板,降低碳排,圖為「萬華安居」模板施工「安居好室」社會住宅部分運用預鑄工法,工廠生產外牆板至工地組裝,降低碳排,圖為「萬華安居」外牆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