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社會住宅計算從未改變標準 營建署:不應抹煞國家推動住宅政策的努力

2023/04/24國民住宅組

有關社群網站引用錯誤社會住宅統計資訊,企圖透過不正確資訊誤導民眾。營建署嚴正表示,臺灣興建社會住宅起步較歐美國家晚,在蔡政府上任以來,無論是國內或外島都能看到中央持續在興建社會住宅,其計算從未改變標準,現已完成全臺社會住宅環島蓋、中央與地方共同達成7.3萬戶,再次強調居住政策的推動就是要攜手合作,不容政治口水及假訊息來打擊國家社會住宅興建的量能。

此外,有關學者投書提出須建立完整住宅政策藍圖及可委託具公信力的專業學術單位進行政策檢討部分,營建署表示,將會廣納雅言並持續研議修正相關居住協助計畫,進而精進住宅政策,以照顧國人居住需求。

臺灣社會住宅政策分兩階段 中央接手後推動速度達新高

營建署表示,依據行政院106年3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就是以直接興建戶數係以工程完成發包(即決標)來做為計算標準。另臺灣社會住宅推動進程可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在106至109年主要由地方主辦,惟自109年起興建速度變慢,中央立即扛起責任,接力蓋社會住宅。因此,第二階段就是110年起,由內政部及國家住都中心投入實質興建,不到3年時間在全國完成發包超過2.7萬戶,也讓全國社宅推動速度達到歷史新高,截至112年3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累計完成發包73處27,518戶統包工程決標,其中六都有54處22,162戶;非六19處5,356戶社會住宅。若以112年臺北市社會住宅推動規劃來看,中央預計蓋4,574戶,臺北市政府僅規劃527戶,顯見中央持續發揮興建量能,以提供合宜的社會住宅供民眾居住。

包租代管績效成長有目共睹 8萬戶將如期達標

營建署也嚴正反駁外界對於包租代管是同一群人玩大風吹的質疑,強調此政策每一案件均核實審查,執行五年來的契約維持率超過七成,截至112年3月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累計媒合6萬4,333戶(包含第一期5,157戶、第二期1萬4,527戶、第三期4萬4,649戶),目前已達每季穩定成功媒合7,000戶以上之量能。

落實居住正義必須多管齊下 照顧有需要的民眾

營建署最後表示,除持續興建社會住宅來提升國內供應量外,落實居住正義還必須多管齊下,配合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多項政策,分階段及有次序的來逐一執行。也再次強調中央與地方應齊心合作推動居住政策的各項措施,盡早讓國人享有可負擔的居住環境。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宅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