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社宅達成計算標準始終如一 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達成

2023/04/17國民住宅組

今(17)日民眾黨團、國民黨團質疑蔡政府對社宅興建不積極,對兩在野政黨惡意扭曲社宅進度,醜化政府為居住正義的努力成果,對此營建署嚴正譴責。

營建署表示,蔡總統上任後,即以主動積極的態度,推動三大居住協助政策照顧國民,研擬社宅興辦計畫,並訂定8年20萬戶社宅目標,包含12萬戶直接興建與8萬戶包租代管,中央與地方的達成數標準也始終如一,政府直接興建社宅於今(112)年3月底,已達成超過7萬戶3千戶,包租代管社宅累計媒合6萬4千餘戶。

此外,行政院自111年7月1日宣布開辦300億擴大租金補貼專案,相較於110年14萬戶,已倍增至將近2倍。在在都展現政府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也希望地方政府善盡職責,共同持續的來進行此一項永續的社會投資。

直接興建社宅均依計畫以發包為達成數 已達成7萬3千戶

營建署表示,依據行政院106年3月6日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直接興建戶數係以工程完成發包(即決標)視為達成,此標準從未改變。第一階段4萬戶社宅目標已於109年底達成(106年19,631戶、107年25,424戶、108年31,952戶及109年40,708戶),110年累計達成54,554戶,111年累計達成71,112戶,截至112年3月底既有、新完工、興建中及已決標待開工的社宅合計7萬3,031戶,刻正按照社宅推動的進度,持續穩健成長,全力達成12萬戶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的目標。

地方緩步興辦社宅 中央持續增加量能加速新建

鑑於地方興建量能不足,中央協調各部會盤點並篩選出適宜興辦社宅的土地,並由國家住都中心為推動主力,將興建約6.9萬戶社會住宅。至於社宅住宅工程經費,地方政府及國家住都中心均採融資方式先行取得工程款所需資金,後續再藉由中央補助收入及租金收入回收工程款。

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已持續加速成長 將如期達標

營建署說明,包租代管社宅截至112年3月底,累計媒合6萬4,333戶(包含第一期5,157戶、第二期1萬4,527戶、第三期4萬4,649戶),且每季穩定成功媒合7,000戶以上,有效引導民間住宅及廠商共同為居住正義付出,成績斐然,另為延續並擴大包租代管政策效益,營建署於112年3月獲行政院核定執行第4期計畫,相關興辦經費已編列完畢,預計113年中可達成8萬戶持續入住之目標。

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規模及成效創歷史新高 、112年再精進再創佳績

111年辦理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透過相關創新作為及宣導措施,補貼戶數相較110年13.1萬餘戶,也倍增突破為27.8萬餘戶。本專案112年更精進將採隨到隨辦、不設申請期限等方式,讓有需要的民眾可隨時提出申請,也將申請年齡從20歲調降至18歲,以擴大對學生租屋族的照顧。

20萬戶社會住宅的社會投資將指日可待

推動只租不賣、租金合理的社會住宅,是政府協助中低收入、社會弱勢及受薪階級居住安穩的具體行動,也是一種社會投資,截至112年3月底,政府直接興建社會數量已超過7.3萬戶,加上包租代管6.4萬戶,整體社會住宅數量已近14萬戶,營建署表示,將全力達成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也希望地方持續進行此項居住正義的社會投資。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宅組、土地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