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勤走訪接地氣葉俊榮:我不是只坐在辦公室的部長

2017/05/10內政部營建署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0)日與媒體茶敘,暢談上任將近一年來的施政作為。葉俊榮提到,他從來不是只坐在辦公室的部長,自上任以來,花相當多的時間走入基層,以瞭解實務運作問題,並透過與同仁、外界的對談,共同研商解決與精進之道,尤其針對涉及層面廣泛,無法在短期內解決,卻又與民眾權益密切相關的工作,就是他與內政部團隊一起努力的重點,像是社會住宅、租賃專法、危老屋重建及都更條例等居住正義議題,或是推動社團法立法活絡市民社會,及人才延攬、新住民照顧與便民服務等,只要可以加強保障民眾權益,內政部都會勇敢向前走! 

一、人親土親 內政部扮演「家」的守護者

葉俊榮指出,大家對內政部的印象就是「天下第一大部」,民眾可能很難想像,人生旅程的重要階段都與內政部緊密相關,從出生階段的戶籍登記、成家階段的住宅政策到殯葬管理,還有國人整體生活環境的營造,包含永續國土規劃、治安與災防等等,許多與人民生存價值和國家施政基礎密切相關的業務,內政部都責無旁貸。

內政部一直秉持「人親土親」的理念,推動「人民安心,簡政便民」、「國土永續,居住正義」、「公民參與,擁抱國際」3大施政主軸,一方面打造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讓國人安心、讓社會安定;另方面在國土永續的前提下,確保居住權益,讓民眾可以安心成家;同時促進公民參與,落實程序正義,並接軌國際,凝聚我們共同的家。透過對「人」、「土地」尊嚴的維護,輔以「制度」的建構,內政部努力扮演「家」的守護者,協助國人幸福安家!

(一)安心回家 葉俊榮:警察是內政部的驕傲

內政部為了讓國人都可以安心回家,致力打造安全的生活環境,除於治安維護上,持續加強毒品、詐欺防制工作外,也不斷精進災害防救效能,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105)年竊盜發生5萬7,606件,較104年減少8,649件(-13.05%);去年暴力犯罪1,627件,也較104年減少329件(-16.82%)。

葉俊榮表示,打造綿密的社會安全網是相當沈重的責任,對於警察同仁的辛勞及付出,不僅要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警察更是內政部的驕傲,今(106)年4月台灣民意基金會辦理「台灣人對政府官員的感覺」民調結果,民眾對於警察的好感度達74.1%,是7類調查對象的第一名,顯見警察同仁的努力與表現有目共睹,未來他也將持續強化對警察同仁權益的照顧,讓人民保母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守護大家的安全。

(二)強化社會安全 防毒、防詐多方並進

面對新型態毒品掩飾及散播方式的挑戰,內政部持續向上溯源,澈底追查犯罪金流。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年警察機關查獲毒品犯罪5萬4,873件、5萬8,707人,分別較104年同期增加5,297件(+10.68%)、5,085人(+9.48%)。自今年1月1日起內政部警政署推動新修正的掃蕩毒品計畫,以「全面查緝毒品犯罪」、「防制毒品入侵校園」、「重點打擊新興毒品」及「防制偏鄉毒品」等4重點為主軸,全力打擊毒品犯罪,並加強關懷初犯涉毒青少年,以遏止校園毒害。

另針對跨境詐欺犯罪的挑戰,內政部警政署已於去年8月24日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推動「打防並舉」策略,加強查緝跨境電信網路詐騙集團。未來並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加強兩岸及跨國共同打擊犯罪,運用大數據分析瓦解境外詐騙集團,減少詐騙犯罪發生。

(三)整合災防情資 開放資料提升防救災效能

葉俊榮指出,未來將持續整合救災資源,並加強開放政府防救災資料,及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共同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整合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情報站」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情資網」,強化災防情資整合,及發展防災決策圖臺,提供即時民生防災及災防應變決策輔助資訊,提升整體防救災能量。

二、安心成家 「社宅、租屋、都更」三箭齊發

為了讓民眾可以安心成家,過去這1年來,內政部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提供青年及弱勢者高品質的居住空間,也推動租賃專法,健全租賃市場發展,滿足國人租屋需求,並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提升整體居住環境品質。

(一)邁向20萬戶社宅 109年8萬戶可達標

葉俊榮說,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已是「現在進行式」,內政部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將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民間空餘屋8萬戶。目前各地方政府興建已完工逾8千5百戶、施工中逾8千戶,預計至109年可達8萬戶目標(興建4萬戶以上、包租代管4萬戶);預計至113年可達20萬戶目標。

內政部表示,為了社會住宅的推動,最根基的法制規範「住宅法」修正案已於今年1月11日公布施行;針對地方政府最關心的土地及經費問題,行政院也於今年3月核定興辦計畫、社宅融資服務平臺方案,將利用國有非公用土地、低利融資等多元方式,協助地方推動社會住宅;於今年4月核定包租代管試辦計畫,鼓勵民間空屋投入社會住宅供給。

未來社會住宅的興辦,將引入通用設計、智慧建築等較先進的建築規範,並設計開放空間或多元公共設施,打造優質社區,與在地居民緊密連結;內政部也將研訂「社會住宅興建管理作業參考原則」,透過住戶公約及貼心的管理維護社會住宅品質,讓住進社會住宅的民眾感到驕傲與幸福。

(二)健全租屋市場 「代管」、「包租」專業服務

為保障廣大租屋族群的權益、解決租賃住宅市場面臨租賃權利義務關係不對等等問題,內政部積極研訂「租賃住宅市場發展條例」草案,並經行政院於今年4月函請立法院審議中,立法重點包含訂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提供租稅優惠鼓勵閒置住宅出租、發展租賃住宅「代管」及「包租」專業服務制度及專業管理人員證照制度等。如立法通過,內政部將研訂(修)12項配套子法,讓租屋成為安穩居住的好選擇。

(三)提升居住品質 「都更3法」對症下藥

影響民眾居住權益的另一關鍵,是整體居住環境的品質及安全,因此,內政部審慎推動都更3法,首先,立法院今年4月25日已三讀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透過稅捐減免、資金保證及獎勵容積與建蔽率等政策誘因,加速改善危險建築的潛在威脅;接著,研訂「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已送行政院審查中,將成立專責行政法人強化社宅推動及公辦都更量能;最後,修正「都市更新條例」,從「增強都更信任」、「連結都市計畫」、「精進爭議處理」、「簡明都更程序」、「強化政府主導」、「協助更新整合」、「擴大金融參與」、「保障民眾權益」8大面向全面檢討,改善實務上所遭遇的難題,加速都市更新的推行。

三、落實國土永續發展 完備「國土」、「海岸」、「濕地」管理

葉俊榮表示,臺灣的地理條件及地質環境敏感脆弱,加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加強「韌性國土」的建構已刻不容緩,因此,內政部持續完備國土規劃,在兼顧生態保育及經濟發展的需求下,促進國土之合理使用,以達成永續臺灣的願景。

(一)國土計畫法施行周年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廣徵各界意見

「國土計畫法」已於去年5月1日施行,內政部要在明(107)年5月1日前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目前已完成該計畫草案初稿,於今年4月起陸續邀集相關機關、專家學者、公民團體等召開研商會議及座談,自7月起更將至北、中、南、東4區辦理分區座談,以廣納各界意見反饋修正計畫內容,預計於今年9月辦理公開展覽,使全國國土計畫更為完善。

(二)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 促進濕地明智利用

內政部已於今年2月6日公告實施「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從「海岸保護」、「海岸防護」及「永續利用」3大主軸,落實海岸永續發展願景。另持續結合各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與在地社區對話,推動濕地保育工作,包含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的研擬,及地方級暫定重要濕地的再評定等,以促進濕地明智利用,達成濕地零淨損失目標。

四、擁抱國際 惜才與感恩

(一)安心串連我們的家 「促進公民參與、留才攬才惜才」不遺餘力

您是否曾對內政部的政策有不同看法?為落實程序正義,內政部持續健全公民參與管道,廣納各界意見,讓您我共同的家-臺灣可以更好!同時積極研修國籍及入出國法規,透過友善的法令,對長期奉獻臺灣、促進我國正向發展的優秀外籍人才,表達感念之意,營造友善外人環境,與世界接軌,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

(二)對臺無私奉獻 葉俊榮:讓外籍人才進得來、留得住、有尊嚴

葉俊榮指出,「國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已於去年12月21日公布施行,放寬特定條件的優秀外籍人才申請歸化,可不用喪失原屬國籍,除可搶得留才、攬才先機,提升國家競爭力,更可讓在臺深耕多年、無私奉獻的外籍專家成為「正港臺灣人」,以對他們長期的付出,致上最誠摯的尊重與感謝。

像是有「臺灣特教之父」與「腦麻兒的『肯德基爺爺』」之稱的甘惠忠神父、服務於新竹清泉部落、關懷原住民的丁松青神父、照顧花東地區弱勢族群的劉一峰神父、以及致力改善醫病關係的賴甘霖神父等,都是以「有殊勳於我國」免喪失原屬國籍的要件申請歸化,他們都已在臺服務超過四、五十年,不僅以其專業能力貢獻臺灣,更秉持高尚情操、不求回報地為國人服務,臺灣早已是他們的家鄉!

未來內政部也將持續推動「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法作業,放寬外籍人士居留條件;同時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擬將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居留期間由3年放寬至5年;放寬已取得永久居留者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得申請永久居留;外國人於永久居留期間出國5年以上始廢止其外僑居留證等,以延攬國際優秀人才,營造友善外人環境。

(三)保障新住民權利 豐富臺灣多元文化

新住民是豐富臺灣多元文化,並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及快速接軌國際社會的重要尖兵,加強保障新住民權益是內政部的重要目標。為落實新住民照顧培力,內政部持續透過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跨部會平臺及新住民發展基金,確保新住民及其子女各項權益,深耕落實新南向政策。

五、便民服務 發展市民社會

(一)創新戶(地)政便民服務 善用統計提升決策效能

為落實簡政便民目標,內政部持續創新戶(地)政服務,讓民眾可以更便捷的方式得到所需服務,像是自去年8月起全面提供的「戶政行動化」服務,可讓年長者、行動不便者、家有幼兒者等享受到府服務,截至目前已提供近6萬件的服務;自去年9月起新增的「壽險保單清單通報」服務,開放民眾於戶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向保險公司清查承保理賠,截至目前已有逾6萬件的通報案件;自去年10月底起推動的「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申請後可享不動產移轉或設定抵押時的主動告知服務,以保障民眾財產安全。

另內政部不斷強化政策相關統計,作為政策研議及推動之重要基礎,提升決策效能,如內政部創建的統計地圖應用程式介面,在去年10月獲頒「亞洲地理空間應用卓越獎」,可見國際對我國空間資訊運用的肯定;另於內政部網站統計主題專區,持續就人口、居住、社會安全等重要議題,透過圖像化的資料詮釋,讓民眾輕鬆瞭解內政政策發展趨勢,以利加值運用。

(二)落實程序正義 活絡市民社會發展

葉俊榮提到,為落實程序正義,未來都市計畫、土地徵收、都市更新等業務的推動,都將依據去年11月1日生效的「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適時導入聽證程序,釐清爭點,達到資訊加值與決策加值效益。

另為活絡市民社會發展,內政部正積極推動「社會團體法」草案立法,變革現行「人民團體法」高度管制的思維,研議將「許可制」改為「登記制」,尊重團體以章程自定理、監事等選舉方式;強化財務資訊公開,落實公共監督,並提供培力措施,使人民有更寬廣且自由的結社環境,增進公民參與。

此外,言論自由的完備,是整個國家競爭力的基礎,也是國民創意的實現,所以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並在今年作為紀念日的首年,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除彰顯言論自由的意義與價值外,也作為政府捍衛公民發聲權益的象徵。

(三)建置宗教百科及文化地圖APP 輕鬆悠遊宗教知識與景點

由公視與HBO Asia合作的高人氣電視影集「通靈少女」,引發許多觀眾對於劇中相關宗教儀式的興趣,內政部日前開發的「宗教知識家」線上百科,蒐羅宗教符號、宗教神祇、宗教器物、宗教禁忌、宗教儀式、宗教節日等15大主題,共668個百科詞條,正是開啟國人宗教知識與文創思維的好工具。

此外,內政部推出的「臺灣宗教文化地圖」APP,提供「臺灣宗教百景」、「Temple Stay in Taiwan」及「臺灣宗教文化資產」等3大觀光主題的線上導覽服務,更是民眾深入臺灣各地宗教文化旅遊的好幫手。

六、兼顧理性與感性 讓內政部業務有機發展

葉俊榮最後特別感謝內政部所有同仁的辛勞與付出,更期許同仁能夠「感性」地同理社會需求,並「理性」地將其轉化、落實為具體的政策措施,內政部會不斷深化「人」與「土地」間的緊密連結,讓豐沛的市民社會能量與創意可以持續發揮,促進內政部業務有機健全發展。

聯 絡 人:施伯憲科長聯絡電話:02-23565050發稿單位:發言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