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包租代管平均月租金僅2萬,已扶助達6成弱勢房客營建署呼籲:不應以極端案件扭曲包租代管政策美意

2020/12/22營建署 土地組
針對媒體報導包租代管月租金近5萬元,拉高周邊租金行情一事,營建署表示,根據統計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2期計畫,縣市版及公會版臺北市平均月租金約2萬元,包租代管有高租金案件僅屬少數,照顧弱勢租屋者之比例已達6成以上。營建署也同步檢討各縣市受理物件租金上限及服務費用給付標準,納入下期計畫執行。

保障房客選擇合適品質住宅的權利

由於各地的租金水準有差異,並考量臺北市部分近市區、屋齡新、有電梯及設備完善的物件租金水準較高,因此放寬受理租金上限,以滿足不同類型租屋族的需求。營建署強調,目前已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物件中,臺北市平均月租金縣市版為1萬9,637元,公會版為2萬882元,六直轄市平均3萬元以上的高租金物件只占極少數。

實現居住正義 弱勢戶比例佔6成

營建署指出,包租代管推動至今已媒合1萬2千戶,另只要符合一定身分或經濟條件可以得到租金補助,故媒合成功的房客中,有6成房客是本身或同住家人具有經濟或社會弱勢身分,其中以「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居多,最高補助7,200元,有效幫助弱勢民眾解決租屋問題。

統一受理租金上限及服務費用定額補助納入第3期計畫

針對外界關切高租金物件影響民眾對於社會住宅觀感,以及業者利用服務費用與租金比例關係哄抬房租的疑慮,營建署表示,已於第3期計畫將受理租金上限作一致性規範,而未來業者的服務費用也與租金脫鉤,不再以一定比例方式給付業者。

營建署最後強調,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為新興計畫,更著重住宅品質及居住安穩,希望透過多元政策引導租屋市場健全發展,使租屋成為一般人民正常的居住選項,創造比租金補貼更多的附加價值。營建署虛心接受各界的建議,持續精進,也鼓勵更多房東加入,共同營造更好的市場秩序及租屋環境。

發 言 人:陳繼鳴 副署長
聯絡電話:02-8771-2354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土地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