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多管齊下實踐居住正義 中市研擬弱勢族群租屋轉介機制

2019/11/26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保障居住正義,台中市政府推動弱勢族群租金補助,以及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多元方案,然依住宅法規範,住宅補貼不得同時享有,弱勢承租人僅可擇一申請,市府為此研擬轉介機制,弱勢戶若申請補貼未通過,市府將主動協助讓住戶擁有多元申請居住補貼管道。

市議員鄭功進、張耀中、李天生、黃守達今(26)日在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時,關心弱勢族群居住權益。黃議員指出,在591交易網釋出的台中社宅包租代管物件,租屋身份要求為學生、上班族、家庭,無法保障弱勢租戶,建議市府都發局與社會局建立橫向聯繫管道,完善包租代管方案。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第2期包租代管計畫自10月1日正式開辦,規劃包租包管與代租代管各800戶,提供弱勢房客市價租金5折或7折優惠;並由營建署與591租屋網合作開發包租代管專區,由各都受託業者將開發案件放上專區中,以加速媒合效率。

目前業者張貼的13件招租物件中,591系統後台刊登選項中僅能選擇學生、上班族、家庭三種類型,於是業者全數勾選後張貼招租,並無刻意排擠弱勢租屋族群之意。經市府洽營建署尚無法配合機關需求擴充其他身分別選項,為此,已緊急請三家受託業者不勾選任何身分別後重新調整上傳,並妥處完成。

都發局也指出,為保障弱勢居住權益,市府針對低收入戶依據家戶人口數,每月補助1000至4000元不等的租金補助,社工科並會協助弱勢家戶申請相關福利資源;考量依住宅法規定住宅補貼不得同時享有,弱勢承租人僅可擇一申請,若後續弱勢戶未申請通過,市府將研擬轉介機制,提供不同居住協助管道。

(11/26*18)*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曾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