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合作推社宅及都更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拜會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

2019/05/31營建署

為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30)日赴臺北市政府拜會副市長鄧家基,共商合作推動策略,雙方決議將定期召開工作小組,盤點下階段社會住宅用地,並研擬策略鼓勵更多房屋加入包租代管計畫。

花敬群指出,臺北市社會住宅推動戶數為全國第一,目前已招標、興建中或完工的戶數合計達1萬3,214戶。對於外界有時誤解批評其推動成效,花敬群表示臺北市推動社會住宅及包租代管的進度和品質均應受高度肯定,並將與臺北市繼續合作加速社會住宅的進度。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將與市府成立合作平台,盤點台北市興辦社會住宅所需土地,並研議各基地適宜的興辦方式,除了直接興建外,也可視基地條件以都市更新分回或容積獎勵等多元方式創造社會住宅,善用每一筆土地。

此外,「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已於去 (107) 年6月實施,雙方就包租代管的房屋稅與地價稅優惠交換意見。而就「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2期計畫」部分,內政部也將針對會中討論的後續工作,儘速與市府再次開會協商,讓新一期計畫趕快開辦上路。

花敬群強調,內政部已於去年成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其設置目的為協助政府興辦社會住宅及執行公辦都更政策,臺北市政府亦高度認同國家住都中心的角色。因國家住都中心8大公辦都更案件中有6案皆位於臺北市精華地區,為避免因法人特性課稅造成都更案件推動成本增加,該中心已與市府初步達成減徵地價稅的方向,並將運用該中心的興辦量能,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加速推動社會住宅及都市更新,攜手為照顧臺北市民的居住需求一起努力。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聯絡電話:(02)87712625發稿單位:營建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