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內政部營建署全面協助單身及有租屋需求的家庭 媒體報導扭曲政府美意

發佈單位:營建署 國民住宅組
發佈日期:2019/06/30
住宅補貼方案已提供租金補貼且核准率高達八成

內政部營建署強調,有輿論指出單身及婚育租金補貼方案受益者相較於全國人口比率很低,其實每年7至8月間辦理之住宅補貼方案已提供相當戶數之租金補貼戶,以租金補貼核准率來看,107年度租金補貼計畫戶數6萬9,563戶、申請戶數7萬6,997戶、核准戶數6萬535戶,核准率將近8成。

20歲以上單身租屋需求,政府已全面協助

行政院最新核定的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照顧對象為20至40歲單身者及新婚育兒家庭,有民眾質疑對於此政策未照顧到40歲以上單身族群,似有不公。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自96年起辦理之住宅補貼方案,即提供平均每人每月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1.5倍(相當所得位於20%分位點以下)中低所得家庭租金補貼,補貼對象已包含40歲以上單身族群,20至40歲單身者並未納入,為彌補該補貼缺口,內政部營建署自108年辦理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以協助20-40歲之單身者減輕居住負擔。

單身婚育租金補貼設定排富,以提供有需求的租屋族

內政部營建署強調,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的排富條件是以平均每人每月所得來看是否低於最低生活費2.5倍(相當所得位於35%分位點以下),以臺北市而言,需低於4萬1,450元。

若新婚育兒家庭及單身家庭所得相近,因新婚育兒家庭人數較多,平均每人每月所得計算後,相對單身者負擔重,應更能符合標準。至於申請者的直系親屬(如父母親)若持有住宅,因審查的家庭成員不包含直系親屬,故不會影響單身婚育家庭的補貼資格。

內政部營建署強調,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今年(108年)為試辦方案,如執行成效良好,將會持續辦理。

最後,內政部營建署提醒,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作業要點及詳細資訊預計於108年8月公告,屆時民眾可至「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住宅補貼專區」或至內政部營建署網站首頁右側→「重要政策」→「住宅補貼專區」查詢。
此外,政府資源有限,申請資格定有排富條件,家庭成員均無自有住宅且平均每人每月所得須低於最低生活費2.5倍,並非單身青年即應全數給予補貼。另內政部營建署推動社會住宅及包租代管等多元的居住協助措施,以減輕青年的居住負擔。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民住宅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