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包租代管創新政策! 翻開租屋市場新頁,內政部舉辦論壇宣示推動決心

2018/11/28營建署 土地組
為打造「住者適其屋」的社會,落實居住安心政策,保障人民居住權益,並發展租賃住宅服務業,內政部規劃辦理包租代管2場論壇,臺北場論壇已於107年11月16日圓滿完成,另臺中場論壇訂於107年11月30日假金典酒店舉辦,透過產、官、學共同討論或經驗分享與交流,提供包租代管政策未來推動的發展方向,希望經由政府的努力,讓租、售達成平衡狀態,住的市場更加均衡。

推動包租代管 健全租賃市場 達租售平衡

營建署表示,推動包租代管政策為我國推動社會住宅及健全租賃市場最實質且必要的政策之一,論壇主題內容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執行與未來發展;第二部分為我國不動產業者跨入包租業及代管業的願景。2場論壇均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引言、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及地政司司長王靚琇主持,希藉此強化中央及地方政府執行效率,並進一步溝通明年度擴大辦理的策略方案,逐步健全租賃、租屋市場,達到租售平衡。

租賃住宅服務已萌芽 持續努力推動 未來前景可期

營建署指出,為積極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以公私協力方式,推動安心居住政策,健全住宅租賃關係,去(106)年1月11日公布修正之住宅法,首先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提供房東賦稅優惠、補助修繕費用、居家安全保險及公證費,房客租金補助及業者服務費用,6直轄市並於今(107)年1月完成開辦作業。

此外,國內第1部對於住宅租賃產業規範的專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簡稱租賃條例)」已於今(107)年6月27日上路,開創健全租屋市場的新紀元,建立包租代管專業服務制度,協助租賃雙方快速處理房屋的日常修繕、租金收取、溝通協調等繁雜事務,串起房東、房客間的服務橋樑,有效減少租賃糾紛發生。

營建署強調,透過包租代管政策及租賃條例推動,讓愈來愈多民眾搶先享受包租代管的專業服務,藉此擴大租賃服務參與機制,迎向友善、合宜的租賃住宅環境。

2018包租代管論壇,感謝支持與參與!

營建署表示,包租代管第1場論壇已於107年11月16日圓滿完成,另臺中場論壇訂於107年11月30日假金典酒店舉辦,因目前報名人數已達場地容納上限,故截止報名,感謝大家熱情參加。活動當天影片及相關資料將於活動結束後,登載於內政大小事粉絲團及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歡迎大家踴躍觀看及下載。

單位主管:朱慶倫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土地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