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臺中市2場包租代管及危老重建說明會圓滿結束 現場民眾反映熱烈

2018/08/02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臺中市政府7月12日於台中金典酒店舉辦第二場包租代管及危老重建說明會,吸引許多房東房客、不動產經紀業、建商、建築師及民眾到場參與,現場反應熱列,兩場說明會已圓滿落幕。市府指出,截至107年7月6日止營建署彙整資料,本市包租代管媒合案件數達166件(包租包管15件、代租代管151件),六都中僅次於臺北市之媒合數,已有初步成果,後續仍將請業者積極開發及加強服務,以提供更多房東放心房客安心的物件納入社會住宅政策,中市府希望透過中央政策與地方政府配合推展,促進臺中市民能享有更佳的居住及租屋環境。

  7月12日第2場說明會由內政部營建署陳副署長繼鳴親臨會場,與民眾面對面直接溝通,說明中央政策法令與實務執行細節,民眾也相當踴躍提問。內政部與市府表示為加速落實社會住宅政策,正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提供專業租賃媒合與租賃住宅的經營管理。除弱勢房客將獲得租金優惠外,參與的房東可減免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及地價稅,每年也有1萬元修繕補助,以及包租方案每年最高3,500元的居家安全險補助。此外,今年6月27日實施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已建立包租代管專業服務制度,將能協助租賃雙方快速處理房屋的日常修繕、租金收取、溝通協調等繁雜事務,串起房東、房客間的服務橋樑,有效減少租賃糾紛發生。

  此外,內政部與市府表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有別於以往都市更新最大特色就是「快速通關」、「獎勵明確」及「稅捐優惠」等規定,大大加速老舊建築重建時程。且除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之補助外,市府已獲內政部核准,未來依危老條例申請之重建計畫獲核定後,新建建築物之起造人可檢附相關書件向市府都市發展局申請擬具重建計畫費用補助,每件最高可獲得補助5萬5千元(詳細之受理時間與規定將另行公告)。除此之外,市府亦將持續配合中央政策,積極協助民眾改善居家安全及品質,使居住安全獲得保障。

  如有相關問題可進一步向市府洽詢, 包租代管相關問題可致電至住宅發展工程處住宅服務科曾小姐,電話04-2228-9111轉69303; 危老重建相關問題可致電至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工程科歐陽小姐、電話:(04)22289111分機6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