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與研究 > 不動產政策

實價資訊都登錄 交易資訊全都露

交易價格不透明 購屋資訊難取得

擁有一間可遮風避雨、庇護家庭的房屋,是大部分人的夢想。不過房屋的價格往往高達數百萬,甚至是數千萬,是一個家庭需要努力幾十年才能負擔。長久以來,因為缺法令強制規定,房屋的成交價格欠缺具公信力的平台可提供民眾查詢,只能透過仲介業者提供所謂的行情資料作為參考,而這些資料是否真實,也因為缺乏公信力,以致民眾沒有辦法取得房屋的真實交易價格資訊。


資訊申報及揭露 兼顧透明及隱私

因為交易資訊不透明,所以常發生買賣糾紛,反映房屋的「透明化、公開化」是不動產交易安全之重要基礎,交易資訊愈透明公開,買賣雙方之權益愈受到保障。為了解決資訊不透明的問題,所以內政部推動了實價登錄制度,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條文,將所有土地及房屋的買賣案件、房仲經手租賃案件及預售屋案件之交易資訊全部登錄,並揭露完整詳細的地號及門牌資訊對外提供查詢,讓民眾在買賣土地或房屋時可以有具公信力之資訊可以參考。


然而,只提供成交價格還不夠,所以申報人尚需申報除交易價格以外之其他資訊,政府機關並加值提供相關資訊,以利外界查詢應用。對外提供查詢時,則將買方之姓名等個人資料予以去除,兼顧個人隱私及交易資訊透明之目的。


申報簡易 資訊豐富

實價登錄要填寫項目簡單明確,且附有填表說明,逐一填寫十分容易。同時為了便利申報登錄,本部已經開發完成「地政線上申辦系統-不動產實價登錄」,申報人可利用線上登打列印申報書,亦可選擇以手寫方式填寫紙本申報書。填寫完畢後,必須由買賣雙方共同簽章,並於辦理買賣移轉登記時一併送交。


為了提供成交案件資訊查詢服務,內政部也開發了「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讓民眾可利用各種行動載具之瀏覽器查詢,增加查詢之行動性及便利性。


資訊透明 全新里程

實價登錄制度是我國邁向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之里程碑,社會各界均對本項制度賦予相當期許,本部將妥擬完善之執行辦法,輔以完善宣導,以達落實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透明化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