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住宅性能評估制度推廣講習會台北首場反應熱烈,營建署歡迎各界續報名參加東部及南部場

發佈單位:管理組
發佈日期:2013/03/08

住宅性能評估制度推廣講習會台北首場反應熱烈,營建署歡迎各界續報名參加東部及南部場

發布日期:2013-03-07

 

營建署在本次首場講習會中表示,隨著住宅法及其相關子法於1011230日起正式施行,營建署也陸續推動合宜及社會住宅、住宅市場租屋平台及居住品質提升等住宅政策方案,其中居住品質提升政策中之「住宅性能評估制度」,也是未來所要推動的重要工作項目;因此,營建署最近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在北、中、南、東各地區舉辦講習說明會,第一場北部場業於10235日圓滿結束,該場次報名踴躍,實際參與人數超過200人,中部場目前也近滿額,剩東、南部場將於102311313日舉辦,目前尚有名額,歡迎當地政府機關、建築、土木、營建、室內設計等專業人員及相關系所師生、不動產從業人員、一般民眾等,均可報名參加。報名網址為http://www.cabc.org.tw/class/application/main.asp或可利用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網站(http://www.tabc.org.tw/)右側【研討會報名】進行線上報名作業。若有相關問題亦可電洽(028667-6111分機118蔡岱均、分機104李明澔、分機168彭獻生。

 

 

營建署表示,該署已依據「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研擬示範性推動計畫,循法定程序將函報行政院核定。該計畫為鼓勵住宅興建者、所有權人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申請評估,將於102-105年編列1億餘元補助預算;凡新建住宅經評估且達一定等級者,將頒發予獎牌、獎狀或公開表揚;對於屋齡達一定年限的現有住宅申請住宅性能評估者,營建署亦將透過所指定之性能評估機構,給予補助一定比例的評估費用,補助上限為45%。上述補助措施將俟行政院核定該推動計畫後,即可由指定之評估機構受理民眾申請。

 

 

營建署表示,以目前台灣地區屋齡達20年以上之住宅存量達440萬戶來看,既有住宅申請性能評估深具市場潛力,故期待住宅性能評估制度之推動,也呼籲有購屋居住需求的民眾,未來於購屋時能主動要求屋主提供住宅性能評估報告,並從報告中明確標示之住宅性能,使買賣雙方能藉由專業者的評估,深入了解住宅不易由外觀簡易判斷的結構安全、防火安全、無障礙環境、節能省水、住宅維護等性能,進而達到保障消費者購屋居住之權益及提升住宅品質之目標。

 

 

單位主管:劉田財 組長

聯 絡 人:02-8771-2861

發稿單位:管理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