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107年度住宅補貼鼓勵婚育新措施 已有百餘戶提出申請

發佈單位:營建署 國民住宅組
發佈日期:2018/08/09
107年度住宅補貼受理申請期間自7月23日至8月31日,計畫辦理7萬1,963戶,開辦2週申請件數已達2萬9,092戶。今年為鼓勵婚育之新措施,已有123戶家庭提出申請,其中以新婚家庭身分申請者計97戶,以孕有胎兒身分申請之家庭有26戶。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107年8月6日,全國提出申請的戶數計2萬9,092戶,其中,申請租金補貼者2萬6,883戶、申請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者1,911戶、申請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者298戶。

107年起新婚、懷胎家庭增加評點權重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107年配合政府鼓勵婚育政策,針對新婚家庭及孕有胎兒家庭增加評點權重,並將胎兒列為家庭成員,納入人口數計算,使新婚或孕有胎兒家庭有優先獲得補貼的機會。

新婚、懷胎家庭皆以申請自購利息補貼為主 桃園新婚最多

內政部營建署分析,以新婚家庭提出申請的97戶中,主要是申請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計有59戶,約占6成。另外38戶皆申請租金補貼。若以縣市別區分,以新婚家庭申請者,以桃園市41戶最多,臺北市15戶次之。

此外,孕有胎兒家庭亦以申請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為主,計有14戶,約占5成,其次是申請租金補貼,計有11戶,另外1戶是申請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

申請租金補貼者低收入戶最多、身心障礙者次之 仍須評點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住宅法第4條所定經濟或社會弱勢身分中,目前申請租金補貼者以低收入戶1,808戶最多,其次,為身心障礙者1,758戶;申請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者以身心障礙者26戶最多,其次,為原住民17戶;申請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者以身心障礙者8戶最多,其次,為中低收入戶5戶。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具有經濟或社會弱勢身分之家庭,須於申請書上勾選該身分,並檢附相關文件就可加分或適用較低之第1類(弱勢戶)優惠利率(目前為0.562%)。另因住宅補貼定有計畫戶數,採評點制,若符合資格件數大於計畫戶數,仍須辦理評點排序及抽籤事宜,以優先補貼弱勢戶。

申請住宅補貼期限至8月31日 欲申請者請把握機會

內政部營建署提醒,住宅補貼包含租金補貼、自購住宅貸款利息補貼、修繕住宅貸款利息補貼,符合資格的民眾,可擇一至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申請書、問與答等相關規定皆可上該署網站(http://www.cpami.gov.tw)首頁右側的「住宅補貼專區」查詢,該署有提供簡易的住宅補貼資格檢視功能,可點選「住宅補貼專區」中「您適合哪種住宅補貼呢?」進行試算。另該署亦設有專人接聽的諮詢專線,02-21920600,想了解細節的民眾,歡迎多加利用,諮詢專線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至下午6點。

聯 絡 人:朱慶倫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國民住宅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