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工程上樑典禮

2017/12/05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臺中市第二處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於今日舉行上樑典禮,感謝施工順利風調雨順,預計於明年9月完工,可具體落實對於本市青年、勞工族群之照顧。

「宜居、移居城市」是臺中市住宅政策重要的核心,林佳龍市長不僅提出三好一公道的社會住宅政策,並別於六都率先以全方位資源及服務進駐社區、鄰里概念,提出臺中市社會住宅「共好計畫」,臺中市社會住宅不單只是房屋硬體設備的提供,更重要的是透過社福、醫療、青年育成與社造等服務資源的導入,除讓住民有更安全且穩定的生活環境,並協助其逐步與社會接軌。

光正段社會住宅計有4處店鋪空間以社區共好概念規劃,結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健康關懷服務,並另將積極廣邀理念一致社福單位及社會企業一同進駐社會住宅社區,打造新公共住宅定位及服務型態,為當地社區帶來嶄新環境空間及發展。另響應2018花博在台中,光正段社宅規劃二樓層以上設置專有挑空空間種植喬木及南側花園景觀綠環境營造,推廣「台中花渲∞社規無限」在地營造,打造臺中成為宜居花園城市。

大里光正段第一期社會住宅案,將提供201戶住宅單元,工程金額為新台幣3億2千餘萬元,於105年9月1日動工興建,為地下一層地上九層之電梯住宅,配置有一房型121戶、二房型70戶及三房型10戶合計201戶,一樓供店舖使用增加社區的收益。截至今日(106年12月01日)預定進度40.48%、實際進度45.18%,進度已超前4.7%,施工期間不僅由住宅處加強督導,並由政風單位抽驗及工程施工查核小組查核品質良好。本工程於今日舉行上樑典禮,9樓結構體即將完成,全案預計於107年9月完工。

住宅處許處長表示,明年(107)將啟動大里光正段第二期200戶社會住宅規劃設計作業,目前北屯區北屯段(220戶)、同榮段(560戶)及東山段(330戶)、太平區育賢段二期(520戶)、梧棲三民段第一期(300戶)社會住宅規劃設計中,市府將全面照顧山海屯區市民對社會住宅的需求,持續朝4年5千戶、8年1萬戶目標邁進。

臺中市政府已於105年7月6日發布臺中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未來凡年滿20歲以上之本市市民或勞務提供地於本市之國民,在本市未有住宅且財稅資料符合公告標準者,皆可提出社會住宅承租申請。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第一期預計於今明(107)年10月開放申請。

社會住宅租金將以市場租金水準之七折以下折數出租,將是六都最低折數,租金水準雖因區域位置有所差異,但絕對低於市場行情,此外,入住者如領有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原民會或其他非中央預算辦理之住宅補貼亦可承租社會住宅,使青年、勞工與弱勢族群住得起,以落實政策初衷。


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工程上樑典禮_簽名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工程上樑典禮_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