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臺中市社會住宅「共同好好生活在一起」,首創由公共藝術發起能量,並從認識自己的鄰居開始

2017/11/07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今(6)日於逢甲大學舉辦「社會住宅中的計畫型公共藝術和社區營造實務」工作坊,與多位專家學者,暢談於中市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有別於以往藉由依法所提撥工程費1%的公共藝術設置經費,以「計畫型」公共藝術,拉近居民與居民、鄰里、藝術的關係,讓藝術的公共性能持續的在共好社會住宅內發生。

本次工作坊邀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建築與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褚瑞基、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等多位國內推動社會住宅、公共藝術專家學者,透過學界、業界的專業角度,居民實際的需求、鄰里可能產生的互助如何透過公共藝術串連起來。

其中彭揚凱秘書長談到,臺中市推動社會住宅是目前看到六都中想得最深入的,並以「認識自己的鄰居」為社區營造首要目標期許,並獲在場與會者一致認同。康旻杰教授則以臺北寶藏巖及蟾蜍山聚落的案例,分享了參與式工作坊及活動的累積;褚瑞基教授則分享如何創造未來社會住宅民眾生活的好奇感,讓民眾自然而然參與公共藝術。最後,熊鵬翥執行長以長年公共藝術推動經驗勉勵市府,從醞釀期到共同感營造是需要時間,也認同臺中市府努力嘗試。

住宅處回應,「共好」精神,除了建築空間、社會服務站、健康關懷據點、公共藝術,豐原安康段也將設置「共好實踐基地」,讓居民、鄰里有一個共作、共享的生活客廳,未來也將積極建立能量募集平台,廣邀具共好理念的鄰里社區夥伴一同共創友善互助的生活。住宅處談到,除公共藝術團隊目前已在鑑價階段,此外,豐原安康段亦特別徵選免抽籤入住的「種子戶」,希望對於都市農耕、日光餐桌、健康生活營造、大家庭小客廳、安康沙龍等五大主題有興趣的民眾,且符合本市社會住宅申請資格,於106年11月20日至106年12月29日提案徵選,期待一起加入「台中市共好社會住宅」的大家庭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