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內政部:包租代管第一年預計1萬戶 房東放心租、業者用心管、房客安心住

2017/10/05內政部發言人室

內政部表示,為加速落實社會住宅政策,除直接興辦外,內政部更積極推動包租代管,鼓勵房東釋出空餘屋轉化為社會住宅。今(106)年度將補助6直轄市辦理1萬戶,除就租稅等面向,提供房東、業者參與誘因外,針對有居住需求的弱勢民眾也將提供租金補助,期望有助健全租賃市場發展,創造房客、房東、租屋服務業者三贏。

內政部表示,包租是由政府委託租屋服務業者向民間承租住宅,再轉租給符合資格的民眾並管理,代管則由業者媒合承租雙方及代為管理。內政部今年度將先補助6直轄市進行試辦,未來採滾動式檢討、適時調整計畫內容,藉由提供房東保證收租、賦稅減免、修繕及居家安全保險費用補助,及業者免營業稅等誘因,鼓勵房東及業者共同響應,也使租屋族有更安穩的居住環境。

內政部指出,今年1月11日公布施行的住宅法修正案中,新增以包租代管方式推動社會住宅的規範,並修正房屋稅、地價稅、綜合所得稅相關賦稅優惠規定。例如每屋每月租金收入1萬元以下可免納綜合所得稅,其租金收入超過1萬元部分,房屋必要損耗所支出費用亦可再減除百分之六十;內政部亦鼓勵6直轄市政府,提供比照自用住宅的房屋稅與地價稅優惠稅率。此外,政府也提供每年1萬元的修繕補助,及針對包租方案每年最高3,500元的居家安全險補助,以多種優惠措施,鼓勵房東積極參與。

內政部提到,今年度的包租代管計畫,會先補助6直轄市辦理1萬戶,目前臺北市已完成上網公告徵求業者,刻正辦理廠商評選作業中,預計10月底開辦;而新北市、臺中市已於今年9月14日、9月15日上網公告徵求業者,預計於11月開辦,其餘3直轄市預計於10月中旬陸續上網公告徵求業者。歡迎有意參與投標的業者,儘速向各直轄市政府主管機關申請認定為租屋服務事業,以符合投標資格。

此外,政府將以論件計酬方式,提供獲選業者相關服務費用補助,也就是按照業者實際推動情形給予補助,把經費確實花在刀口上。而業者的服務內容包括:租賃房屋的屋況與設備點交、收租及押金管理、日常修繕維護、糾紛協調處理及其他與租賃房屋管理有關的事務,期待透過業者的專業管理,讓承租雙方的權益都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內政部強調,包租代管民間空屋的方式未來也將擴大到其他縣(市)辦理,除可增加社會住宅供給,也能協助房東有效管理房屋、房客順利租屋,並與內政部研擬中的「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草案銜接,以有效提升住宅租賃服務品質及專業水準,落實保障租賃雙方權益,健全住宅租賃市場,同時發展租賃服務產業,創造房東、業者、房客三贏局面。


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

各直轄市執行情形彙整表

106年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 各直轄市執行情形彙整表

統計日期:106年9月18日

聯 絡 人:朱慶倫組長聯絡電話:02-8771-2625發稿單位:營建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