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新聞

包租代管是發展租屋市場的基礎 協助弱勢安居不應扭曲

2019/10/17營建署土地組

今(17)日媒體報導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得全於臉書指稱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多是補貼給房東及業者之言論,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李副秘書長的說法與中央及臺北市政府推動意旨似有落差,易造成扭曲誤解,混淆視聽。


包租代管政策 協助房客解決租不起、租不到、租不好的問題

由於剛出社會青年及弱勢族群在租屋市場上容易面臨租不起、租不到的問題,營建署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透過獎勵、補助及專業服務,引導房東拿出房屋,並居間協助弱勢及一般房客入住。推動至今已媒合5,008戶,其中有6成是弱勢房客。另業者聘有社工,若房客發生生活上的困難,均會協助尋求更多社福資源,對於弱勢房客的租屋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與保障。

臺北市政府主動加碼修繕補助及減徵房屋稅

本政策開辦之初,臺北市政府率先響應,並為協助愛心房東改善居住環境,將原本中央提供之修繕費用補助1萬元,加碼為6萬元。另在租稅優惠部分,臺北市也預計將現行參加房東之房屋稅1.2%優惠稅率,再調降至0.6%,均顯見臺北市政府對此項政策的認同與支持。營建署對於李副秘書長一方面加碼補貼,一方面又說補貼過多的說法,實在難以理解。

營建署提醒,包租代管二期計畫其他縣市已陸續開辦,並列於臺北市居住正義2.0政策之一環,建請李副祕書長協助加速啟動,讓臺北市大量的租屋人口能夠受益。


調整租屋市場體質 著眼更大目標

現行住宅租賃市場上存在一些問題,包括:都會區租金負擔高、房屋品質不佳、弱勢房客不易租到適合的房子等,房東也因租屋管理麻煩、有糾紛風險等問題,而寧願將房子閒置不出租。因而政府近年制定「租屋專法」並推動包租代管政策。

營建署表示,包租代管對於房東與房客的協助各約占一半,所需經費雖比單純租金補貼還高,但更著重住宅品質及居住安穩,加強租金補貼無法處理的面向。營建署補充,希望透過多元政策引導租屋市場健全發展,使租屋成為一般人民正常的居住選項,創造比租金補貼更多的附加價值。

營建署最後強調,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為新興計畫,政府與民間多處於學習及磨合階段,願意虛心接受各界的建議及批評,但對於少數個人採取片面說詞誤解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抹煞各級政府照顧青年及弱勢安居的決心,深表遺憾。


單位主管:歐正興 組長
聯絡電話:02-8771-2625
發稿單位:土地組